一些分析,关于米哈伊尔


最终话出来几天过去了。

编剧的安排实在太过令人憋屈,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
无论是被官方强行OOC的尤里和叶夫也好,还是明明让人感觉有救,却被小柳铁了心安排进棺材的米哈伊尔也好。

关于尤里是怎么被小柳写得很怪的,很多太太分析过了,我也不多做赘述。
只是有一点,责怪角色是完全没必要的,大家都知道这是编剧的锅。


再来谈谈米哈伊尔。

有了西村自己都在设计时偏爱的角色原案,有了考哥余韵长留的超常演绎,再加上小柳(明显因为支线太多,所以从第二男主的定位来讲比预期少用太多笔墨)而幸存下来的始终如一的形象,才最终,刚刚好地成就了米哈伊尔的塑造。
(我个人认为西村的原案和考哥的演绎,以及虽然因工期紧迫没能全程在线,但关键时刻格外给力的作画,这些因素需要格外加分)

也在这里,根据剧中的演出,为米哈伊尔言行背后的含义,以及一些其他剧情上的细节,找出一个尽量客观合理的解释。


在天狼里,米哈伊尔的台词总是被设计得令人琢磨不透,甚至因为后期的节奏问题,有些地方使人觉得矛盾。

但在全剧结束的现在,还是可以进行梳理的。

第五集的前半部分,被变成吸血鬼的米哈伊尔正式出场。
联系全剧中米哈伊尔的表现和态度,他与尤里在十年后的第一次对话,有着许多耐人寻味的地方。

一个是“我们吸血鬼”(翻译是准确的),另一个就是,尤里不知道第一集开枪的人是米哈伊尔,但他还是透露了,用一种在谈论小事的口吻。

明明一直憎恶着吸血鬼,米哈伊尔却把自己表现得像个吸血鬼,还用上这样的说法,显然是刻意想让尤里疏远他。

只是他没有想到,尤里不仅没生气,甚至还关心起了其他问题。

(米哈伊尔惊讶了一瞬)

在之后的对话中,他发现尤里果然还是心软,所以干脆转了个话题,直接让尤里放弃复仇。

在这里也要特别提一下,原文的“駄々っ子”,并不是B站翻译的什么“娇孩子”,就只是“任性的孩子”。
(或许B站翻译是想要接地气,但说实话看着有些尴尬。)

接着,米哈伊尔仍然是劝尤里放弃复仇。
他的立场极为明确,从最开始就不希望尤里涉足危险。

米哈伊尔最后两句话有多么口是心非,不用多说大家也明白。也能看到,米哈伊尔提起母亲时表情变得悲伤,说明他这十年间,从未原谅。

再从第五集分别前的台词开始说。

起初,大家注意到米哈伊尔特意取走了人工心脏,再看到米哈伊尔拿着心脏说出上述台词,不由得纷纷猜测,是否之后米哈伊尔也会被改造。这是一个从画面表现和前五集的情报来看,符合逻辑的猜测。

但实际上并非如此。

第十一集中,被控制的米哈伊尔与尤里交战时,尤里回忆起了米哈伊尔这段话,那么这里的台词很可能指的就是“被血之契约控制”。
所以在这里,米哈伊尔所说的“变得跟这家伙一样”并非意在指改造,而是“发狂”“失去自我”。

但第五集这里的对话,或许也不仅仅单指血之契约,还暗示了其他潜在的危险

为什么这么说?在这两句话后,尤里表达了疑惑,“让我杀了你…是什么意思?”而紧接着,米哈伊尔就给出了答案。


在这里,要提前说明一下,天狼的台词,尤其是关键的台词,事实上还是经得起推敲的,所以任何的翻译偏差,都可能传递出错误的讯息。

B站翻译在这里翻的是“生杀由你”,然而学过日语的朋友听过原文都知道,在这里根本就没有“由你”的意思,直译过来是这样的。

“只要有匣子,只要有天狼之匣,就可以做到。”
“无论是让其活下来,还是杀死。”

这里的“那”指的就是救或杀,并且联系上下文,联系全剧的剧情,进行补全后这段话的完整含义是,“只要有天狼之匣,那么无论是让吸血鬼脱离疾病活下来,还是杀死他们,就都可以办到。但如果我因为匣子失去自我发狂了(亦或是在那之前就被控制了),就由你来杀死我。”

(不看完全部真的想不到这短短的台词有这么大的信息量。)

由此可见,米哈伊尔虽然不清楚匣子在哪儿,只知道父亲带着匣子离开后就再没回去,他也清楚匣子拥有巨大的力量和伴随那力量的危险性。

并且在最后一集也有和第五集相呼应的场景。

在最后一集,尤里也说了与之前的米哈伊尔相似的话。

米哈伊尔是抱着去复仇的心态想要取到匣子,才一开始就觉得自己很有可能被匣子吞噬。然而,(在小柳的大义安排下)已经下定决心不为私情,而是为世界使用匣子的尤里,也依然无法保证自己不会被匣子的力量吞噬。

这也就是为什么,在第十二集的最后,米哈伊尔会又提到匣子。

因为他仍然放不下心,他担心尤里会受到匣子的影响。

所以他才会说,和匣子一起活下去。
跟匣子一起活着,意味着尤里不会被匣子吞噬。

这就是米哈伊尔最后的愿望:尤里不会被匣子吞噬,他会好好活着。

还有个乍看之下矛盾,其实并不矛盾的地方是,明明十二集之前米哈伊尔还说过,“什么天狼,什么匣子,都不重要”为什么在这里,米哈伊尔又说“对你来说很重要”?

一是因为,本来那就是情绪激动时的气话。米哈伊尔真的觉得天狼的骄傲或匣子不重要吗?不是。(米哈伊尔曾经身为天狼的骄傲让他一次也没有屈服)只是一定要做出选择的话,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尤里。

二是因为,哪怕一开始是反对的,到这时候米哈伊尔也已经奄奄一息,即使他不想尤里去背负,也有心无力。而在之前的互诉中,他也了解到,尤里想要去贯彻的事情。

对此米哈伊尔当时的态度是:

这里需要注意的重点是,尤里与父亲的约定中,包含了要与匣共存这一点,而这到底意味着什么,米哈伊尔不是不清楚。

对米哈伊尔来说,让尤里去背负与匣共存的重担,是一件他作为尤里的兄长不忍看到的事情,一旦尤里真的接触了匣子,就无法再拥有普通的生活。这对米哈伊尔来说,无外乎就等同于没有保护好尤里。

所以米哈伊尔在焦急担心之下情绪爆发,吐露了心声。


比起身为天狼的使命,比起匣子,米哈伊尔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尤里,是尤里能够有普通、幸福的生活。

这里还要联系一下米哈伊尔在第七集说的话。

这个时候米哈伊尔还没想到尤里会为了找匣子去库页岛,所以他提醒尤里的,并非是什么身为天狼的使命,仅仅是指,尤里是唯一存活的天狼了,他应该考虑的,就只是好好活下去。

第十一集米哈伊尔恢复神智时的第一反应,也证明了这点。

为什么尤里去了库页岛?因为在第七集的最后,尤里将米哈伊尔的话,想去了一个米哈伊尔最不愿意尤里去想的方向。但实际上尤里思考的方向也是非常自然的,因为他也不是一个只要自己能平静生活就好的孩子,作为最后的天狼的使命感,是尤里无法放弃的。

所以,并非是米哈伊尔要让尤里去找匣子。而是言语的不明确所造成了误会。这里所表现的,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想法的差异

还要提到兄弟俩逝去的母亲。母亲与米哈伊尔都只是想让尤里能够过平静的生活,这种愿望是非常单纯的。在他们自己的生命走到尽头,最珍视的人也还在无法令他们安心的境遇下,他们会托付的,当然就是生命的祝福。

他们的“活下去”,都是他们在将死之时,在诀别之际,所能留下的最纯粹、最为饱含深爱的祝福。

之前看到一种言论,带着一种指责、埋怨的口气,说母亲的“活下去”成为了束缚尤里的枷锁,说米哈伊尔只会对尤里说活下去,没有努力去“为了尤里活下来”。因为米哈伊尔没有努力为了尤里活下来,所以“没有把尤里放在第一位”。

明人不说暗话,我觉得这种言论,不仅亵渎死者,过分自私,还十分忘恩负义。

(这种话,敢说给尤里听吗?)

到这里就该谈一下米哈伊尔染病的必要性了。

很多人觉得米哈伊尔自己去染病是想不开,包括我最初也有过这样的想法,但是最后两集的展开证明了,米哈伊尔自己去染病,一不是轻视自己的生命,二也不是想不开,三更不是他不想活。

是他除此以外别无选择。

“除此之外,没有别的办法能逃离血之盟约。”

而逃离血之盟约真的有这么重要吗?

当然有。

如果不想办法脱离控制,米哈伊尔甚至可能亲手杀死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人这一点,从第十一集兄弟间的战斗形势就可以看出

对米哈伊尔来说,这是比起剥夺他的生命更让他痛苦的事

所以,米哈伊尔面对的根本不是“继续做吸血鬼”或“不再做被控制的吸血鬼”这样浮于表面的选项,他面对的根本是“自己会因疾病而死”或“尤里会被自己杀死”这样的二选一

不是他不想办法活,是他真的没有办法。

而在他已经染病,清楚自己命不久矣,尤里也有自己想法、不听他劝的情况下,他可能会乖乖呆在原地,贪这一时半会儿的生吗?

不会。


最后跳过打斗,直接看叶夫的替身演员下场后的对话。
(没错,我只承认那是替身演员)

这个时候米哈伊尔处于什么状态?

他处于因为染病而半死,战斗过程中基于病痛行动迟缓,从而被折断一只手臂,被贯穿了左胸的状态。

尤里是第一时间就关心起米哈伊尔伤势的,但米哈伊尔却没有正面回答,而是转移了话题。因为他知道,自己甚至撑不过片刻了,已经回天乏术。

从“真不像话啊”这样的叹息中也能得知,不是米哈伊尔自己想去挨致命伤,而是以他染病的身体,实在做不到及时退避

而“还夸下海口……”这里,也暗示了米哈伊尔原本的打算并没有都得到实现。

原本,米哈伊尔是打算是由自己来背负天狼之匣,完成复仇。而无论复仇还是背负天狼之匣,都不是轻视自己生命的表现

弑母之仇,如果轻易放下了,那就不是米哈伊尔。
天狼之匣,他不来背负,就会轮到尤里。

可光是为了不让自己被控制着去杀死尤里,米哈伊尔就只能选择染上致死疾病;而到完成复仇时,米哈伊尔的生命就已经走到了尽头。

这里米哈伊尔所说的幸福,从他的神态来看,或许也不仅是对自己或对尤里的安慰。相比起过去的十年,至少这一刻,他可以从心底露出释然的笑容。

所以,先不说米哈伊尔到底想不想活,哪怕退一步说,就算他想要解脱了,又有谁可以指责他?

没有人有这样的资格。

但米哈伊尔是真的一点生的欲望都没有了吗?

不是。


最后的最后,他都不舍得闭眼,就为了能多看看尤里。
他之所以死不瞑目,是因为他还有留恋。
他仍然在担心,仍然在挂念。
他说尤里坚强,实际上却还在担心,尤里没有坚强到可以不被匣子吞噬。

可是米哈伊尔已经没有时间了。
他也想做到更多,他也想继续陪伴尤里,但留下的,只有思念。

直到米哈伊尔的时间真的停止了,尤里才察觉到不对劲。他没想到米哈伊尔的伤势如此严重,也哪怕他刚才想到了,以当时的情况来说,根本赶不及以普通的救治手段来救米哈伊尔。


或许,使用匣子能发生奇迹,但编剧不打算这样。
或许,在最开始,不把米哈伊尔逼到无路可走的境地,就还能多一些让他活下来的选择,但编剧也没给这样的机会。

这种时候就不得不说,小柳啓伍出来挨打。

也想对那些责怪米哈伊尔,仿佛理所当然一样对他百般要求,甚至把编剧的锅扔给他的人说,在天狼这部作品中,在小柳设下的这别无选择的剧情中,如果认为,“米哈伊尔应该同时把自己和尤里的生命都放在第一位,并做到十全十美。”那么这不仅是一种自私的刁难,一种强人所难,也是去让米哈伊尔Out Of Character(米哥真的想活。要骂就去骂小柳


分析是尽量客观的,但也没办法说没有主观在其中,请大家自由心证。
而吐槽部分属于笔者身为一个真情实感米厨的不吐不快。


谢谢阅览。

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317 )

© Meconopsis | Powered by LOFTER